前言

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大国工匠是职工队伍中的高技能人才, 体现在他们身上的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伟大民族精神的重要内容,是支撑改革发展和实现中国梦的根本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培育和弘扬。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建设适应轻工业创新发展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2017年9月,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和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在全国轻工行业启动了首届轻工“大国工匠”推荐学习活动。经过有关全国性轻工行业协会、学会推荐,相关单位申报,省级产业工会审核,专家严格评审,网上公示等程序, 2018年12月,最终推荐选出 42 名轻工行业大国工匠。

这42名轻工大国工匠是轻工行业广大职工的杰出代表,他们在各自岗位上刻苦钻研、精益求精、追求卓越、创造一流,为我国轻工行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生动诠释了勤于创造、勇于奋斗、善于团结、敢于梦想的伟大民族精神,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中国工人阶级的熠熠风采。

为彰显大国工匠精神内涵和个人魅力,推动传统文化繁荣振兴,即日起,特推出“时代楷模 轻工大国工匠”专题。专题以42 名轻工大国工匠为主体,采用主题形式,全景式讲述首届轻工大国工匠匠心筑梦的坚守故事。让每位读者,从闪耀的工匠精神里汲取最朴素的温暖力量。

刘保:科研创新的尖兵

     

         坐落在广州市天河区的广州市浪奇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培养了一位追求卓越、创新实干的先进青年。他专注于技术研发,多次荣获省市乃至国家级的各种奖项及发明专利;他有高尚的道德情操,荣获 2012 年“广州市劳动模范”、2016 年“广州市优秀共产党员”、2017 年“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等殊荣,他的名字叫刘保。

        专研技术,成果显著

        刘保专注于技术研发与分析应用,为公司贡献了多项研发成果,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提高了浪奇产品在市场的竞争力。他结合消费者的使用偏好和习惯,先后主持研发了淋浴露配方、高富力 ACO 醋离子洗洁精、维可倚乳霜滋润洗发乳及润发乳、浪奇芦荟精华洗洁精等十多个项目,多个项目成果已在产品中实际应用,得到了消费者的较高评价。

        刘保参与研发的 7 个项目获得国家发明专利,6 个项目正在申请专利。他创建的“广州市劳模创新工作室”先后开发了多项功能性创新型产品,每年为企业增加销售收入 2000 万元。044 2017 年,广州地铁环境公司的“周其锋劳模创新工作室”联合刘保领衔的“广州市劳模创新工作室”,携手成立“联合劳模工作室”,共同启动地铁玻璃清洁项目和车厢专用清洗剂项目。

        匠心筑梦,高效执行

        刘保肩负着研发重任,始终坚持着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工匠精神。为了解决技术上的难题,他常常把自己关在实验室里,不分昼夜,一待就是一两天。为了一个项目的顺利推进,他常常废寝忘食,工作到深夜,假期也常奔波于生产厂区和实验室,如发现问题,不管他身在何处,都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处理问题。

        有一次生产车间遇到了工艺上的问题,他接到通知后,立刻组织 4 名科 研人员进行讨论,逐一分析生产流程各个环节出现问题的可能性,迅速制定检测方案。由于当天照射检测的仪器出了问题,无法进行检测对比,为了第一时间找到原因,提出解决方案,刘保与团队冒着有可能被灼伤的危险,用紫光灯对样品进行照射检测,以最短的时间查出原因。之后他又马不停蹄地前往浪奇公司旗下的南沙低碳工业园,根据实验结果在生产现场做调查与检验,与车间人员一起讨论解决方案,最后准确判断出生产工序出现的问题点,争分夺秒为公司恢复生产。

        精益求精,追求质量

        为了追求产品的高质量,刘保多次对产品进行仪器检测,甚至还用自己的身体来做试验。在研制婴儿沐浴液时,虽然用专门的仪器检测起泡度也能够通过检测数据推断产品的酸碱度与人体是否相适配,但他仍坚持用自己的手接触试验中的沐浴液获得感官数据,以更好地了解新产品的性能。反复冲洗手部会把皮肤表层的油脂都洗掉,令皮肤干燥甚至出现龟裂现象,然而刘保总是在默默涂抹护手霜作为保护后又开始新一轮的检测。刘保留着中长发,因此常招来异样目光,殊不知他是在用自己的头发来做试验,检测洗发水的柔顺度、光泽度、干梳情况和湿梳情况等。刘保认为,公司以销售洗涤产品为主,这些产品会直接接触使用者的皮046 肤、头发等。亲身检测的结果尽管不太准确,但如果自己都不能接受,就无法推己及人。

        坚定信念,永葆本色

        除了技术领域上的专注,刘保在生活中也具有高尚的道德情操。他淡泊名利、无私奉献,追求上进。作为共产党员,时刻谨记自己的责任与使命,以一名优秀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影响着周围的人。他热心助人,无私地把掌握的知识传授给新同事,积极为人才成长铺路修桥搭梯,与同事相处融洽,把党组织的温暖传递给每一位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