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大国工匠是职工队伍中的高技能人才, 体现在他们身上的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伟大民族精神的重要内容,是支撑改革发展和实现中国梦的根本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培育和弘扬。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建设适应轻工业创新发展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2017年9月,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和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在全国轻工行业启动了首届轻工“大国工匠”推荐学习活动。经过有关全国性轻工行业协会、学会推荐,相关单位申报,省级产业工会审核,专家严格评审,网上公示等程序, 2018年12月,最终推荐选出 42 名轻工行业大国工匠。

这42名轻工大国工匠是轻工行业广大职工的杰出代表,他们在各自岗位上刻苦钻研、精益求精、追求卓越、创造一流,为我国轻工行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生动诠释了勤于创造、勇于奋斗、善于团结、敢于梦想的伟大民族精神,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中国工人阶级的熠熠风采。

为彰显大国工匠精神内涵和个人魅力,推动传统文化繁荣振兴,即日起,特推出“时代楷模 轻工大国工匠”专题。专题以42 名轻工大国工匠为主体,采用主题形式,全景式讲述首届轻工大国工匠匠心筑梦的坚守故事。让每位读者,从闪耀的工匠精神里汲取最朴素的温暖力量。

刘更生:35年篆刻匠人心


        “做工匠,做技术工人,没有什么太好的法子,也没有什么捷径,就要靠踏踏实实的积累。”龙顺成第五代传承人、金隅集团龙顺成公司副经理刘更生如是说。出生于一个普通家庭,1983 年参加工作,从一名普普通通的技术工人到如今成为技术行业的领跑者,刘更生用 35 年的时间走出了一条并不普通的“工匠之路”。

        初出茅庐,练技二十载

        掌握红木家具的制作技艺,并非一朝一夕之事,对于现如今已经对红木家具制作轻车熟路、对红木家具结构烂熟于心的刘更生来说同样也不例外。刚参加工作的刘更生就被“下放”到基层,从最普通的工人做起,他没有任 何怨言,踏踏实实地从基础做起,这一做就是 27 年。从 1983 年到 2010 年,曾先后经历了耢、压、刮、磨等红木家具制作环节的学习,这也使他积累了丰富的生产经验。也正是这 20 余载的基层锻炼,使他一步一步地迈向了红木家具技艺传承的大门。

        榫卯之间,镶刻文明

        刘更生在龙顺成古旧家具修复中心工作的过程中,凭借多年对“京作”硬木家具制作的丰富经验和精湛的手艺,主持修复了故宫养心殿佛堂、颐和园詹宁堂、香山勤政殿的红木家具。通常来讲,皇家御用家具代表着木作技艺较高的水平,对于修复工作的技艺要求高之又高,加之岁月更迭、环境变迁,修复难度很大,因红木家具独特的材质和榫卯工艺,在修复过程中不仅要遵从历史,还要修复至完好如初。在修复前要先做调研记录,对其拍照录像,记录其原态比例尺寸、损害程度,对器型、纹饰和材质依次反复研究。接到任务,刘更生马上查阅资料,寻找合适的修复家具材质,反复比对,带队进行修复工作。在除尘阶段,为保证不让水分侵入而造成破坏,只能用气泵一点点地反复吹净,用毛刷一点一点地对隐部位进行清除,用竹制工具剔除死角的异物,经过精细的清除工作,家具逐渐地被揭开“神秘面纱”。整个修复根据物件不同损害程度来进行,能不大动拆卸的尽可能保持原态,以最大限度地保留其原有的工艺性。不可避免要拆卸的,按照传统的工艺技法相反的顺序依次拆卸,再重新进行补配修复,最后进行烫蜡。这每一步都无不考验着手艺人的修复技术。

        2012 年至今,历经 6 年的时间,龙顺成多次参与重要文物的大修与复制,体现了独特的宫廷专造品牌特性与帝王家居文化特征。也正是有了像刘更生这样的大师们孜孜不倦地对技艺的研究与深造,才能让我们体会到了一次次的“穿越”,让我们了解到每一个木艺制作背后传递着怎样的人与时光的永恒对话。 

        以人为本,发展创新

        随着举世瞩目的 APEC 峰会的到来,龙顺成接到了为会议制作领导人座椅的艰巨任务。上级要求既要充分发挥现代家具先进的设计优势,又要保持 中国古典家具的特色与韵味。为此刘更生大胆提出了将现代转椅与传统清式圈椅相融合的方案,有效地克服传统清式圈椅过于笨重不便于移动的问题。为了实现此项新工艺,他反复与设计部门沟通,不断地进行实际操作。时间紧、任务重,还要确保交货工期、产品质量,图纸一经确定刘更生便立即组织打样制作。经过反复修改、比对,历经 20 天的时间终于成功制作出了融合现代转椅功能的清式圈椅。

        此外,为充分展现“京作”家具的精髓,刘更生大胆采用“一木连做”的传统工艺,从雕刻到刮膜、烫蜡,反复试验筛选,并采用最为环保,几乎可以达到食品级的石蜡原料。整个制作过程中,刘更生和他的同事几乎放弃了休息时间,日日夜夜加班加点,严格按照制作工艺标准,终于圆满完成了APEC 会议家具制作任务。

        习得匠心,专注传承

        对于刘更生来说,传承是种责任和使命。不仅要发扬优良的传统技艺,还要将其不断地传承下去,发扬光大。传承的是技艺,更是匠人的精神。他将自己 30 余年的技艺,不遗余力地传授给生产一线的工人,传授给从事工艺、设计、技术的大学生,管理者也都向他虚心求教。刘更生本着“师徒传承”的精神为行业输送了大量的人才,为弘扬工匠精神,打响中国制造品牌,培养着一批又一批的匠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