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大国工匠是职工队伍中的高技能人才, 体现在他们身上的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伟大民族精神的重要内容,是支撑改革发展和实现中国梦的根本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培育和弘扬。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建设适应轻工业创新发展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2017年9月,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和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在全国轻工行业启动了首届轻工“大国工匠”推荐学习活动。经过有关全国性轻工行业协会、学会推荐,相关单位申报,省级产业工会审核,专家严格评审,网上公示等程序, 2018年12月,最终推荐选出 42 名轻工行业大国工匠。

这42名轻工大国工匠是轻工行业广大职工的杰出代表,他们在各自岗位上刻苦钻研、精益求精、追求卓越、创造一流,为我国轻工行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生动诠释了勤于创造、勇于奋斗、善于团结、敢于梦想的伟大民族精神,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中国工人阶级的熠熠风采。

为彰显大国工匠精神内涵和个人魅力,推动传统文化繁荣振兴,即日起,特推出“时代楷模 轻工大国工匠”专题。专题以42 名轻工大国工匠为主体,采用主题形式,全景式讲述首届轻工大国工匠匠心筑梦的坚守故事。让每位读者,从闪耀的工匠精神里汲取最朴素的温暖力量。

孙鸿雁:滇派内画的领舞者


        她,从孔孟之乡山东学艺,再到彩云之南发展,用二十七年时间,实现了从一个内画问艺者,到内画传播者,再到内画流派创立者的完美蜕变!她,就是高级工艺美术师,云南省工艺美术大师,中国好人(敬业奉献),云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享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云岭产业技术领军人才,官渡区第九届政协常委,昆明市第十三届政协委员,滇派内画艺术掌门人——孙鸿雁。

        从事喜欢的事业我很幸福

        16 岁那年,孙鸿雁拜师于鲁派内画大师张广庆的门下,开始学习内画艺术。她常说,画画是自己的爱好,而能将这个爱好当成事业来干,是人生中最幸福的事情。

        3 年级的时候,她开始拜师学画画,每到休息的时候,她就找出攒了好久的粉笔、石头在墙上、地上画,小人书成了她学画画的范本。当孙鸿雁上初中的时候,父母就不同意她再继续学画画了,因为买纸笔的开销太大,尽管如此,孙鸿雁还是坚持画画。

        1999 年,孙鸿雁辞去老家的工作,背着颜料、瓶子一大包行李只身前往云南。因需要转乘火车,几十公斤重的东西把她的脖子、手掌都勒出了血。因为没有太多的钱,只好在火车站附近租了一小间房子,白天到街头画画,晚上回来睡觉,生活很艰苦。

        创业伊始,除了经济上的拮据,内画艺术也遭到了很大排斥和冷落。“很多人都说这不是云南土生土长的艺术,为什么要带进云南?”孙鸿雁认为,艺术是没有界限的,只是地域的不同。带着这份执着,孙鸿雁一直坚持内画创 作,并将云南的民族元素和风土人情融入内画创作中,自创了滇派内画,现已享誉国内,走向海外。

        不懈探索,让滇派内画走进国家博物馆

        为了解决载体单调、技艺滞后时代、传承方式单一、技能人才匮乏等制约传统内画发展的突出问题,孙鸿雁带着帐篷多次前往西双版纳、迪庆、红河州河口县等高寒、高热、高潮湿地区,选取了 10 余种矿物调试颜料。刚开始,试了很多配方,色彩的饱和度、锐度和耐腐蚀性都不行,连续几天工作到深夜,大家实在熬不住了,许多人产生了畏难情绪。在一次次失败中,孙鸿雁突然灵感一现,组织大家借用珐琅彩和哈尼族岩画颜料配置的某些方法,经过上百次的实践,成功研制出 10 个系列 24 种耐腐性强、色彩变化大的环保内画颜料,极大地丰富和提高了滇派内画的表现力及收藏价值。

        孙鸿雁经常深入大自然,深入少数民族日常生活,登门向云南民间美术大师请教,博采众长,将各种技艺融于内画鼻烟壶的制作之中。短短两年的时间,她几乎跑遍了云南的 16 个州市和知名的古镇。创作了一系列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作品。2018 年 8 月 19 日,孙鸿雁应邀参加了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的“弘扬经典,铸造辉煌——2018 中国当代工艺美术双年展”,10 件作品被国家、省级博物馆收藏,30 余件作品被国内外收藏家收藏。

        与时俱进,让滇派内画融于现代大众生活

        要想走得远,必须不断开发新产品,不断寻找新的增长点。传统内画载体以鼻烟壶为主,其设计已无法满足市场和人们的审美需求,传承与保护严重脱节,为了解决这一难题,时任云南鸿雁内画艺术研究院院长的孙鸿雁,投资 200 多万元,建立了“孙鸿雁技能大师工作室”“孙鸿雁创新工作室”,集中力量对传统内画载体,内画画笔进行了大胆革新。她用野生的云南金竹取代传统的笔杆,以鸟类羽毛、黑山羊耳窝毛、兔子尾巴毛为原材料开发了一系列画笔头,极大地提升了画笔的韧性与柔软度,增强了作画过程中的舒适感与美化度,为丰富创作想象力提供了有利的武器。

        经过四年的不断探索,她率领团队研发了 120 余种与耳坠、项链坠等相结合的不同材质、不同造型、生活所需大众欢迎的异形内画载体,大幅度降低了成本,年均销售额以 12% 的速度增长,既让滇派内画进入了旅游艺术品市场,走进了普通消费者家庭,又为更好地发展保护滇派内画积蓄了财力和技术。

        孙鸿雁还在云南文化创意产业技术领域作出了突出贡献,在云南省人才 培养“万人计划”中获得云岭首席技师,荣获“云岭产业技术领军人才”称号,开创云岭工匠项目并建立孙鸿雁大师工作室,在同行中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带动了云南文化产业的发展。

        贴钱传艺,让滇派内画在云南遍地开花

        如今的孙鸿雁,已经是云南省最年轻的工艺美术大师,在昆明拥有了自己的滇派内画传习馆和研究院。现在的她,已经把事业的侧重点,放在了滇派内画的传承上。她说:“我就像一棵大树,把前辈艺人的经验智慧汇聚到树干上,再通过收徒传艺的方式不断开枝散叶,使内画这门艺术,在云南这片多彩的土地上茁壮成长!”

        从 2001 年起,孙鸿雁开始收徒,从最开始的 3 个到后来的 11 个,再到现在的 40 多个,孙鸿雁始终坚持收徒传艺不收任何学费。不仅如此,她每年还要拿出 10 多万元用于学生学习内画的开销,这样的行动她已整整坚持了7 年。

        为了传承滇派内画,她不仅免费开办内画传习所,还与云南多家艺术院校合作,通过开选修课、进校园办讲座等形式,让更多的人了解滇派内画、学会滇派内画。 

        孙鸿雁常常提到“义务和责任”这几个字。她说:“如今全国四大内画流派,包括云南许多工艺美术的传承人都已经渐渐老了,我不希望我们的后人只能够在书上、电视上看到内画这门艺术,却再也没有目睹的机会。”她认为,自己身为非遗传承人,将内画这门技艺传承给下一代,是自己应尽的责072 任和义务。

        近几年,她与云南艺术学院、云南民族大学合作培养了内画技能人才260 人、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工作者 800 人。其中傣族、傈僳族、白族等少数民族徒弟 130 余名,5 位弟子在云南保山市、西双版纳景洪市建立了工作室。她坚信只要坚持下去,20 年之后,滇派内画将在云南遍地开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