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大国工匠是职工队伍中的高技能人才, 体现在他们身上的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伟大民族精神的重要内容,是支撑改革发展和实现中国梦的根本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培育和弘扬。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建设适应轻工业创新发展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2017年9月,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和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在全国轻工行业启动了首届轻工“大国工匠”推荐学习活动。经过有关全国性轻工行业协会、学会推荐,相关单位申报,省级产业工会审核,专家严格评审,网上公示等程序, 2018年12月,最终推荐选出 42 名轻工行业大国工匠。

这42名轻工大国工匠是轻工行业广大职工的杰出代表,他们在各自岗位上刻苦钻研、精益求精、追求卓越、创造一流,为我国轻工行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生动诠释了勤于创造、勇于奋斗、善于团结、敢于梦想的伟大民族精神,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中国工人阶级的熠熠风采。

为彰显大国工匠精神内涵和个人魅力,推动传统文化繁荣振兴,即日起,特推出“时代楷模 轻工大国工匠”专题。专题以42 名轻工大国工匠为主体,采用主题形式,全景式讲述首届轻工大国工匠匠心筑梦的坚守故事。让每位读者,从闪耀的工匠精神里汲取最朴素的温暖力量。

严敏:精修细琢三十载, 唯愿人间遍芳华


        严敏,看似普通,却有着灵敏的嗅觉。年轻乐观的心态,让人从外表上很难看出他已在日化行业从业 30 余年,但只要接触过他的人,都能从他丰富的经验与技术中感受到他这些年的努力与坚持,以及从中收获的睿智与积淀。

        国际先进技术的学习与引进

        了解中国化妆品发展史的人都知道,化妆品在我国虽然历史悠久,但它的发展曾出现过断层,发展水平与发达国家之间存在差异。而正是在中国日化行业从隆冬中复苏的时期,年轻的严敏投身到日化这一美丽的事业之中。

        1991 年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在公司与美国合资时期,他作为公司首批感官评估受训成员,开始涉足这一领域,努力学习国际先进技术。

        1993 年他学成回到公司,学以致用,筹建产品评估室,将当时国内尚不完善的产品评估技术引入公司,建立香精辨别小组和香精接受小组,编写评估方法手册,运用先进评估仪器,建立保湿效能评估等众多评估方法,并在实践中不断加以完善,摸索出更适合我国市场环境的产品评估技术。通过评估手段,美加净护手霜、银耳珍珠霜、友谊雪花、雅霜和六神花露水等优秀经典产品均得以优化提升,使经典产品在保持特色基础上,紧跟
技术发展脚步,与时俱进,始终保持新鲜活力。

        闻香识味,把握潮流

        化妆品的开发与创新是项关于美的事业,而“香”则是这份美丽中十分重要的一环,恰当的香味能够给予消费者美的享受,愉悦心情、美化形象,提升产品附加值,是现代日化产品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选择香精离不 开对香水发展趋势的理解和把握。“任何香水都应当有自己的个性,而这种个性正是它之所以被命名的文化要求。”严敏在不断积淀中认识到对香气个性与潮流把握的重要性,“没有个性的香水,肯定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消亡”。每种香水都代表一种个性,因此产品香精定位至关重要,把最新的潮流应用到产品香精开发中,是其选香的第一要素。他对此反应敏锐,对香水潮流应用得宜,能准确把握消费者定位,筛选出领导市场潮流的香气,在每次新品市场调研中都能领先于竞品。

        公司众多香水产品的开发均出自严敏之手。如 2007 年“莲·忆”香水,作为跨出国门畅销海外的佰草集品牌九周年纪念版香水,极好地展现了我国中高端自主品牌佰草集自然亲和的东方气质及神韵,其香气深受好评。2008年高夫 No.2008 奥运纪念版香水,作为中国自主男士品牌为庆祝在首都举办的国际运动盛事而开发的特别纪念香水,充分展现出运动男儿有力又不失侠骨柔情的独特气质,更是具有特别的意义和价值。

        洞悉市场,勇于创新

        严敏亦不乏市场“嗅觉”。2000 年,他敏锐地发现消费者对夏季驱蚊产品的迫切需求,以及当时市面上驱蚊产品肤感黏腻的不足。他以“急消费者所急,想消费者所想”的精神,通过钻研创新,突破性地将卫生农药和化妆品功效有机结合,创造出具有双重属性的驱蚊花露水,成功填补了此类产品空白,在传统强势的花露水品类中开创出一个年销售额近 8 亿元的细分领域,在取得良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同时,更为我国消费者提供了一个新的、更为舒适方便的防蚊手段。如今该产品已成为国内消费者夏季防蚊必备经典产品,近年来更有逐步跨出国门、进军海外的发展势头。随后,他紧抓国际流行趋势,拓展香型,开发出被消费者誉为花露水中的“爱马仕”的冰莲香型,开创了以后被消费者亲切称为“屌丝香水”的一波亲民香水潮流,在市场上掀起“SIX GOD”风潮,为国货振兴作出贡献。

        2008 年,他再接再厉成功地开发出止痒花露水,开启了六神产品功能细分与功能强化类产品之路,在原本六神花露水祛痱止痒、提神醒脑功能基础上,专注强化止痒功能,牢牢把握住当时市场逐步兴起的功能细分趋势,深受广大消费者青睐,成为六神花露水的支柱产品和许多消费者的夏季必备之一。

        作为参与并见证了中国化妆品行业再度崛起的一代,严敏深感“日化人”所肩负的责任,在获得了诸多成就之后,他创新的脚步从未停止。相信不久的将来,他还会为大众带来更多、更新、更好的优秀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