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大国工匠是职工队伍中的高技能人才, 体现在他们身上的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伟大民族精神的重要内容,是支撑改革发展和实现中国梦的根本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培育和弘扬。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建设适应轻工业创新发展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2017年9月,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和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在全国轻工行业启动了首届轻工“大国工匠”推荐学习活动。经过有关全国性轻工行业协会、学会推荐,相关单位申报,省级产业工会审核,专家严格评审,网上公示等程序, 2018年12月,最终推荐选出 42 名轻工行业大国工匠。

这42名轻工大国工匠是轻工行业广大职工的杰出代表,他们在各自岗位上刻苦钻研、精益求精、追求卓越、创造一流,为我国轻工行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生动诠释了勤于创造、勇于奋斗、善于团结、敢于梦想的伟大民族精神,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中国工人阶级的熠熠风采。

为彰显大国工匠精神内涵和个人魅力,推动传统文化繁荣振兴,即日起,特推出“时代楷模 轻工大国工匠”专题。专题以42 名轻工大国工匠为主体,采用主题形式,全景式讲述首届轻工大国工匠匠心筑梦的坚守故事。让每位读者,从闪耀的工匠精神里汲取最朴素的温暖力量。

李白千:日丰19 年, 虔诚工匠心

 


        2000 年 4 月,李白千辞去四川大学塑料工程教研室副主任职务加盟佛山日丰,成为负责研发的总工程师。日丰是国内第一个引进铝塑管生产线的厂家,原料全部进口,李白千首先开展了原料国产化研究,经过无数次的小试、中试和大试,陆续实现了从铝带、热熔胶到内外层塑料的全部国产化,大大提高了日丰管的竞争力。 随后,为打破国外技术壁垒,李白千带领团队先后获得 56 个海外产品认证证书,助力日丰在 2008 年成为全球最大的铝塑管制造商。

        “中国制造”的优秀代表

        2005 年,已经在国内铝塑复合管市场取得成功的日丰决定携其 PE-Xb管进军北美市场。但是,北美市场的门并不好进。日丰的 PE-Xb 管要想进入美国市场,必须要通过美国 NSF 的相关测试和认证。由于美国自来水可以直接饮用,因此需要较多的消毒剂,而其中的游离氯是一种强氧化剂,会加速塑料管的老化。因此,日丰的 PE-Xb 管既要达到美国的卫生性能指标,又要具备抗强氧化剂的能力。对此,身为工学博士的李白千坦:“要在不同情况下取得卫生和抗氯性能的平衡,难度非常大!”

        日丰的 PE-Xb 管在进入美国市场前的第一次测试,以失败而告终。“在美国做此类测试费用不菲——当时做一次测试的成本就接近 100 万元人民币。”李白千回忆说。但令人欣慰的是,日丰领导层对这个项目非常支持。从2005 年至 2007 年,在公司大力支持下,李白千率团队对不同配方的多种管道做了上千次内部测试和工艺改进。日丰在国产原料基础上研制的 RF1# 配方最终成功通过了全球最严格的抗氯测试,拿到了进入北美市场的通行证,日丰也成为国内唯一达到 NSF 最高抗氯等级的 PE-Xb 管制造商。

        如今,日丰早已从北美市场获得了丰厚的回报。更重要的是,通过这件事,日丰的研发团队经历了让他们终生难忘的品质意识洗礼。李白千回忆说:“两年的认证过程,让我们意识到一定要把产品品质做到极致。”正因为有这样的理念和决心,日丰陆续获得了 22 个国家共计 56 项产品认证,日丰的管道产品陆续出口到了 100 多个国家和地区,日丰也因此成为海外塑料管道市场上“中国制造”的优秀代表。

 

        0.4 微米,追求极致完美

        李白千说:“传统制造企业应该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追求完美的用户体验,通过微创新把产品做到极致。日丰的态度是不仅追求‘日丰管,管用 50 年’,更在意日丰管品质细节上的完美。”

        以日丰对待地暖管内壁光滑程度(表面粗糙系数)的态度为例:国家标准只要求管道表面光滑无缺陷,未对管道内壁的表面粗糙系数作出量化的规定。但根据常识,管道内壁表面粗糙系数越大,水流阻力越大,越容易引发水垢和生物粘泥的沉积,对地暖系统舒适性和稳定性的影响也越大。“目前市面上地暖管道的内壁表面粗糙系数多在几微米至十几微米,但日丰地暖管的内壁表面粗糙系数不超过 1 微米,最小仅有 0.4 微米! 0.4 微米是什么概念呢?相当于头发丝直径的 1/200,如果对着光,地暖管内壁会像镜面一样反光。在原料、生产设备都差不多的条件下,要让地暖管道内壁光滑如镜,需要探索创造最优的流变学条件。”李白千介绍说,“这就是创新的力量”!

        把工匠基因植入企业文化

        在日丰,从高层管理团队到基层员工对于工匠精神十分认可,并积极贯彻和执行。加盟日丰已有 19 年的李白千,尽管已成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和广东省劳模,但至今依然保持每月上一天夜班的习惯,并且一有时间就会到车间逛逛。“在生产线旁,只要我摸一摸管道,就大体知道挤出是否稳定、是否有杂质混入、口模是否该清理。”李白千说,“生产线上的塑料管是有生命的,它会告诉我们许多东西:管身温度过高是因为冷却不足;过低是因为冷却过度;忽高忽低则是挤出量不稳定;如果掌心感觉到管道表面不光滑,有可能是熔体破碎的先兆;如果感觉到管道中有无规律的颗粒感,则说明原料中可能混入了杂质;如果管道表面有很细微的连续凹痕,则说明口模处有被烧焦、硬化的塑料……”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要达到李白千对管道的熟悉程度,不仅需要上千个日夜的经验积累,更需要去除内心的浮躁。“19 年只为做好这根日丰管,这是培养工匠精神的基本前提。”李白千说,“‘匠人’只是把本职工作做到极致,但‘匠师’则是能够总结形成一套完善的作业流程和体系,让体系中的每一个员工都能成为‘工匠’。”从“匠人”到“匠师”是已成为佛山首届大城工匠的李白千对自己更高的目标和要求 !

        只有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融入每一个细节中,“全员工匠”才能使日丰更加强大,让塑料管道领域的“中国制造”获得世界尊重。“让世界爱上日丰造”是企业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