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大国工匠是职工队伍中的高技能人才, 体现在他们身上的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伟大民族精神的重要内容,是支撑改革发展和实现中国梦的根本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培育和弘扬。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建设适应轻工业创新发展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2017年9月,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和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在全国轻工行业启动了首届轻工“大国工匠”推荐学习活动。经过有关全国性轻工行业协会、学会推荐,相关单位申报,省级产业工会审核,专家严格评审,网上公示等程序, 2018年12月,最终推荐选出 42 名轻工行业大国工匠。

这42名轻工大国工匠是轻工行业广大职工的杰出代表,他们在各自岗位上刻苦钻研、精益求精、追求卓越、创造一流,为我国轻工行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生动诠释了勤于创造、勇于奋斗、善于团结、敢于梦想的伟大民族精神,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中国工人阶级的熠熠风采。

为彰显大国工匠精神内涵和个人魅力,推动传统文化繁荣振兴,即日起,特推出“时代楷模 轻工大国工匠”专题。专题以42 名轻工大国工匠为主体,采用主题形式,全景式讲述首届轻工大国工匠匠心筑梦的坚守故事。让每位读者,从闪耀的工匠精神里汲取最朴素的温暖力量。

李福祥:水性涂层开拓者


        李福祥,低调而自信的研发经理,坚定而深邃的眼神中总是充满着探索的光芒。他总是在实验室中翻着厚厚的实验数据记录,仔细地分析那些枯燥的数字,希望在错综浩繁的数据中寻找到实验的内在本质和规律。

        李福祥参加工作 27 年来,始终坚持精益求精、刻苦探索的精神,孜孜不倦地追求着卓越和创新,在中国文具水性涂层新材料的创新中,做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从学生到高级工程师

        1992 年,22 岁的李福祥从太原工业大学有机化工专业毕业,被分配到北京化工四厂。在平凡的岗位上,他从一名学生逐渐成长为化工业的工程师、高级工程师(副教授级),参加了北京乙烯工程丁辛醇项目的建设开工。

        “每当一个个大型化工设备开工并运行,生产出合格的产品,我就会心潮澎湃,看到自己辛勤的汗水化为巨大的成果,特别有成就感。”李福祥说道。2006 年,李福祥正式进入迪克森文教用品有限公司,负责研发工作,为公司开发出一系列具有国际水平的产品,包括彩色芯、水彩、水性涂层新材料等产品。

        虽然从事的工作与之前岗位性质跨度很大,但凭借多年来扎实的理论基础和实践积累,李福祥不断摸索、开拓,取得了水性涂层新材料研发的历史性突破,填补了此行业国内的空白。

        文具水性涂层新材料的开拓者

        2013 年,根据国外总公司的要求及国内文具涂层水性化的趋势,李福祥开始了新涂层材料的研发工作。由于水性涂层在中国开发比较晚,主要在建筑内外墙涂料上使用,木器和文具铅笔水性涂层应用的研究还很少,这和欧美国家差距太大,所以开发起来难度非常大。

        科学的探索永远起始于未知。李福祥通过查阅大量的文献和相关资料,认识到随着世界和中国环保安全的要求,文具行业所用的溶剂型的硝基漆涂料必将被水性涂料替代,这也将是这个行业的一次重大技术革命。

        李福祥从已有的水性基础原料上做起,刻苦钻研水性涂层科技知识,收集了大量相关领域如水性建筑漆、通用水性木器漆等方面的资料,对这些资料分门别类整理成册认真学习研究。在学习过程中他发现,仅靠理论知识是远远不够的,更重要的是实践探索。通过对上千种原辅添加材料的筛选和甄别,反复试验,对比性能,终于在 2014 年做出一系列小试的成品,性能已接近硝基漆涂层,但是这和国外的涂层性能比较还有些差距。本着追求卓越、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李福祥潜心研究,重点攻关,从配比调整、制作工艺条件的优化上进行摸索和完善。2014 年公司生产工厂从北京市通州区迁到江苏昆山千灯镇,环境条件(湿度、温度等)和北京有着极大的差别,这对水性漆的施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重新适应新的环境。李福祥和他的团队针对不同情况采用不同方法反复试验采集上万组数据加以分析。从一组组枯燥的数据中发现规律采取措施。

        2015 年年底水性涂层新材料中试取得成功,2016 年开始大规模生产化应用。在应用中,出现了各种新问题和新情况,遇到了许多不理解,甚至受到嘲笑讽刺和抵制。李福祥在压力面前没有退缩,他顶住压力,找准规律,094 调整涂层材料的配比,制定了更为详细的操作规程和处理各种问题的方案。功夫不负有心人,公司经过一年多的运行,实现了水性涂料 100% 替代硝基漆,大幅度减少有毒有害溶剂 VOC 的排放,为中国的环保事业,为我国的铅笔文具涂层材料行业填补了空白。

        目前公司水性涂层的技术水平已与国际水平相当,得到了欧盟和美国市场的认可,极大促进了公司的品牌建设,使产品的市场占有率明显提升。

        精益求精成就创新成果

        在李福祥看来,“工匠就需要耐心、坚持,精益求精,就是高标准、严要求”。

        在刚参加工作的几年里,他也曾经历过一些研发的失败。2009 年,企业从德国引进生产彩色芯的全套设备,开工时,出现了大量断芯情况,产量完不成,质量达不到要求,影响订单的完成,而欧盟总公司要求限期达标生产。 “那时候我们刚涉入彩芯行业,没有多少经验可循,德国技术人员又不是太配合。但这种压力反而激起我的斗志,外国人能做到的,我们一定也能做成。”他暗下决心,加班加点,和同事一道在车间现场从每一个工序找原因。“那个时候满脑子都是各种问题,下了班回家还要继续查阅专业书籍,对比实验数据和检测结果,总结摸索最佳的生产条件和工艺,终于在规定的期限内完成了质量合格的彩芯的生产。”背水一战的水性涂层新材料的研发,更倾注了他巨大的心血,他感觉这是工作以来最难的也是最具挑战性的一次攻关的经历。

        以主人翁姿态诠释匠人精神

        在大家的眼中,李福祥内向腼腆、沉静温和、热爱生活、爱好广泛,但工作中又坚定执着,不轻言放弃。

        在公司里,他能和各部门人员顺畅沟通,有问题从来不推诿,积极解决。同事经常向他询问工作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只要挤得出时间,他都会帮大家分析各类数据,提出解决方案。深入一线的良好作风也切切实实地解决了许多生产面临的问题,积累了大量经验和技术。李福祥希望用自己的专业技能,开发出更多新产品,为公司培养更多的新人。

        “学无止境,科学亦无止境,不断创新是我一生追求的目标。”李福祥的脚步没有停止,他用爱岗敬业、技术过硬和执着真诚为我们诠释了工匠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