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大国工匠是职工队伍中的高技能人才, 体现在他们身上的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伟大民族精神的重要内容,是支撑改革发展和实现中国梦的根本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培育和弘扬。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建设适应轻工业创新发展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2017年9月,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和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在全国轻工行业启动了首届轻工“大国工匠”推荐学习活动。经过有关全国性轻工行业协会、学会推荐,相关单位申报,省级产业工会审核,专家严格评审,网上公示等程序, 2018年12月,最终推荐选出 42 名轻工行业大国工匠。

这42名轻工大国工匠是轻工行业广大职工的杰出代表,他们在各自岗位上刻苦钻研、精益求精、追求卓越、创造一流,为我国轻工行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生动诠释了勤于创造、勇于奋斗、善于团结、敢于梦想的伟大民族精神,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中国工人阶级的熠熠风采。

为彰显大国工匠精神内涵和个人魅力,推动传统文化繁荣振兴,即日起,特推出“时代楷模 轻工大国工匠”专题。专题以42 名轻工大国工匠为主体,采用主题形式,全景式讲述首届轻工大国工匠匠心筑梦的坚守故事。让每位读者,从闪耀的工匠精神里汲取最朴素的温暖力量。

杨鑫:将简单的动作练到极致

        云南白药牙膏系列产品,销量从 2005 年的 8000 万元到 2017 年的 55 余亿元,演绎了营销奇迹,产品的疗效、品质、口碑也不断得到验证。

        云南白药集团健康产品事业部制造中心牙膏自包线 B 线线长杨鑫,就是创造云南白药牙膏系列产品的众多员工之一。工作中的杨鑫以勤劳、肯干、会干成为同事的好伙伴,领导的好下属,公司的好员工。

        肯动脑,擅动手,巧解难题

       杨鑫带班的云南白药牙膏自包线是德国产的 EIWK 牙膏灌装生产线,自动化程度高,无论是设计外观、操作界面,还是生产效率、设备稳定性都比以前的生产线先进得多。德国工程技术人员现场安装和调试时,曾骄傲地称之为无懈可击的设备。

        然而 EIWK 却被杨鑫称作“依维柯”,这中间有着这样一个故事。

        杨鑫从生产线安装调试就跟机学习,在带班操作有序生产了一段时间后发现,每当在生产 45g 牙膏时,设备就会出现下管异常,导致效率大幅下降的情况。杨鑫从调整设备参数、仔细检查设备运行,到审视包装材料,改进包材配件等多方面着手,但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没有任何头绪。他把大家召集在一起,反复找原因。“我们找了那么多问题都没有找到原因,会不会设备本身就有缺陷啊!德国人也是人,也会犯错的!”果然,经过仔细研究分析设备和包装材料配合的关系,发现设备下管轮盘处设计时尺寸稍大了一点,工作时真空发生泄漏,导致下管异常。

        为解决此问题,杨鑫结合实际生产,反复实验调整,一方面改变杯子尺寸,将杯心上半部分内径缩小;另一方面加大杯口圆弧度形角度,让牙膏在杯子中间变小。最终,在不影响灌装机上管压管的情况下,解决了灌装后牙膏成品在杯子中摇摆的问题,杜绝了质量隐患,也减轻了操作难度。

        杨鑫敢于挑战权威,在困难面前决不轻言放弃,在他的带领下,“创新不断,破立常规”的信念在每一个工人心中逐渐树立起来,班组中形成了精益求精不断进取的共识。

        由于制造中心近年来使用的成套设备多为进口的业内高端装备,所涉各种零件不计其数,但零件虽小,要求却高。为了尽快形成进口零件的国产化,杨鑫养成了一个习惯,就是每次将设备“驯服”之后,都准备迎接下一个更大的挑战——自行加工部分零件。他带领着自己技师工作室的成员默默完成转化工作,虽然每一次加工的难度都在加大,对团队成员也都是一种挑战,但在杨鑫的带领下,大家齐心协力,迎难而上,反复练习,把“简单的动作练到极致”。

        师徒传承,优秀卓越

        日常工作中,杨鑫将“传帮带”作为自己工作的重要内容,在企业后备人才培养方面做了大量工作,通过自身的表率示范作用,带动了一批新员工的成长。

        在部门撮合下,杨鑫与两位员工结成师徒关系,在日常生产中,他自己加码,又多带了一名徒弟。目前,这三人因工作业绩突出已晋升为班组长,一人在集团装箱竞赛中获得了第一名。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秉承着精益求精,对匠心、精品的坚持和追求精神,杨鑫把自己多年的加工技艺传授给员工,只求大家都能更上一层楼。传承专业的技艺,保持专注的态度,一丝不苟且孜孜不倦,这就是工匠精神,也是追求极致的精神。

        投我以木瓜,报之以琼琚

        牙膏自包班每班 6 人,因为机械化程度高,人手有限,6 人中不能有人请假。车间要求牙膏生产的质量控制点必须 5 分钟巡查一次,杨鑫班做到了1— 2 分钟一次。有人有怨言,杨鑫就一句话:“我班上就是这样要求!”他要求上机前必须检查说明书版号。有人问“有必要吗?”杨鑫就“唠唠叨叨”告诉他版号说明书细节差错可能会接到质量投诉,牙膏说明书等标识如果对不上型号可就是严重事故,受损的不仅仅是产品声誉,更会损害云南白药品牌形象。

        每天的设备开机、停机调试,是杨鑫嗓门最大的时候,他要求开机前必须大声通知,必须做到收到回音才能开动机器设备。这样一个看似简单又有些繁琐的程序,有效降低了工伤安全事故发生的概率。

        从 2016 年技能大师工作室成立至今,杨鑫已举办教育培训 12 次,包括工匠精神分享、设备效率提升、机加工技艺讲解、新工艺设备学习交流,等等。杨鑫言传身教,把自己丰富的经验传授给每一个人。

        效率与效益齐头并进

        210g 大规格牙膏在生产过程中,由于牙膏灌装后加长型杯子运行过程中出现摇摆,导致热封时管尾受热不均匀,封尾不紧密,严重影响产量、质量。在杨鑫的带领下,通过技改成功解决了这一难题,使台班产量增加了近 50%。之后,他们又对大箱机主推手臂进行改造,使大箱机更换规格效率提升了50%,故障率大大降低。维修好纸盒机早已损坏的开盒器,同样也增加了纸盒机的换型效率,降低了纸盒机的操作困难。杨鑫所在的牙膏自包线生产效率较上年又提升了 12%,折合经济效益过千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