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大国工匠是职工队伍中的高技能人才, 体现在他们身上的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伟大民族精神的重要内容,是支撑改革发展和实现中国梦的根本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培育和弘扬。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建设适应轻工业创新发展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2017年9月,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和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在全国轻工行业启动了首届轻工“大国工匠”推荐学习活动。经过有关全国性轻工行业协会、学会推荐,相关单位申报,省级产业工会审核,专家严格评审,网上公示等程序, 2018年12月,最终推荐选出 42 名轻工行业大国工匠。

这42名轻工大国工匠是轻工行业广大职工的杰出代表,他们在各自岗位上刻苦钻研、精益求精、追求卓越、创造一流,为我国轻工行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生动诠释了勤于创造、勇于奋斗、善于团结、敢于梦想的伟大民族精神,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中国工人阶级的熠熠风采。

为彰显大国工匠精神内涵和个人魅力,推动传统文化繁荣振兴,即日起,特推出“时代楷模 轻工大国工匠”专题。专题以42 名轻工大国工匠为主体,采用主题形式,全景式讲述首届轻工大国工匠匠心筑梦的坚守故事。让每位读者,从闪耀的工匠精神里汲取最朴素的温暖力量。

陆龙泉:平凡岗位创奇迹

1990 年 7 月,22 岁的陆龙泉从浙江大学毕业,他从导师那里听说嘉兴新成立了一家名叫加西贝拉的压缩机厂,怀着干出一番事业的激情,他决定来看一看。没想到,这一看,让他找到了一生的事业。刚开始,他在机加车间做现场工艺员,负责零件选配、加工参数调整等工作。8 年后,陆龙泉被调至技术开发部,开始从事产品设计工作。

新品开发的带头人

2005 年,在技术一线磨砺多年的陆龙泉,主持研发的 N 系列压缩机是我国第一款自主研发的节材型高效环保冰箱压缩机。作为项目的技术负责人,他主持开发的这一系列产品在国内冰箱压缩机行业率先应用轻量化和高效化的设计理念,形成了泵体、电机、阀组、支撑系统、吸排气系统、壳体等关键零部件和整机的优化设计方法,实现整机原材料消耗减少 19% 以上(单台平均重量从 10.5kg 下降到 8.5kg,其中同等 COP 值产品漆包线用量降低了约300g),噪声值比普通压缩机下降 2dB(A),性能指标上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同时,在 N 系列压缩机研发过程中形成了大量的核心技术,获得20 多项专利授权,其中包括 5 项发明专利。陆龙泉带领的研发团队全程参与制定项目的技术工艺方案,为生产线及设备选型确定技术参数,负责实验设备和量具的配置等技术工作。由于新项目采用了大量的新工艺,包括零件高压清洗、整机抽真空干燥、壳体三管电阻焊等工艺方案的试验和验证,曲轴箱、曲轴、连杆、活塞、壳体焊接、曲轴箱清洗、小零件磷化等生产设备的调研、选型和验收等,陆龙泉团队都一一亲自参与并反复试验。

N 系列压缩机投产后,产品迅速占领国内市场,并顺利进军欧洲,从2007 年投产至今,销售量超过 6000 万台,销售收入超过 100 亿元,实现利税 6 亿元以上,为公司的创新奠定良好的基础,引领了国内冰箱压缩机小型化、高效化的技术潮流。

技术创新的探索者

2009 年以来,陆龙泉带领的应用基础技术研究团队,率先在国内开展压缩机应用基础技术的研究和应用、先进实验室建设、产学研合作等技术创新工作。在结构有限元、流体动力学、热力学、声学、运动学等应用基础技术研究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果,并有效地将研究成果转移到公司的新产品研发项目上。产品开发周期从原来的 18 个月降至目前的 12 个月。加西贝拉公司原有 8 个实验室,可以开展常规性的整机试验,但对压缩机内部功能零件缺乏试验、分析手段,也难以找到合适的合作方,这对公司而言,是技术发展道路上的重大障碍。2010 年起,陆龙泉负责建设行业领先的实验室,带领团队自主开发成功压缩机 P-V 测试台、消声器传递损失测试台、气阀流量系数和推力系数测试台、压缩机 10 年可靠性试验台等一系列国 内冰箱压缩机行业首创的试验设施,公司的实验水平和分析手段赶超行业领先水平。

技术难题的攻坚者

2012 年 1 月到 2014 年 12 月,加西贝拉压缩机有限公司承担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高效环保超小型电冰箱压缩机与产业化”(课题编号2012BAF01B05),该课题的参与单位包括西安交通大学、合肥工业大学、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和浙江理工大学。

在课题攻关期间,陆龙泉组织、指导课题组成员攻克了 4 项核心技术难题:一是压缩机机械和输气系统的高效化设计技术,形成吸气消音器、高效阀组等专利技术等;二是压缩机小型化设计技术,包括小型化和输气系统实现效率提高,小型化的消音器、壳体实现降噪,轻量化设计保证零件的刚性及整机的可靠性等;三是压缩机降噪减震技术,包括压缩机壳体、消声器、运动平衡系统、支撑系统的降噪减振技术,制冷系统声源识别和贡献量分析技术,噪声比同类产品低 2 分贝以上;四是压缩机仿真技术,率先应用运动学、动力学、结构、流体、声学等仿真分析和实验技术进行产品研发,提高原型机设计方案成功率,研发周期缩短 1/3。此外,陆龙泉协助参与单位及时完成相应的研究工作,提前完成整机技术方案,确保原型样机技术指标达到设计目标,建设完成年产 250 万台课题产品示范生产线并提前实现量产。该课题还申请专利 42 项,其中发明专利 14 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 1 项,发表学术论文 5 篇。目前,加西贝拉已建成两条产品生产线,年产 500 万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