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大国工匠是职工队伍中的高技能人才, 体现在他们身上的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伟大民族精神的重要内容,是支撑改革发展和实现中国梦的根本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培育和弘扬。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建设适应轻工业创新发展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2017年9月,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和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在全国轻工行业启动了首届轻工“大国工匠”推荐学习活动。经过有关全国性轻工行业协会、学会推荐,相关单位申报,省级产业工会审核,专家严格评审,网上公示等程序, 2018年12月,最终推荐选出 42 名轻工行业大国工匠。

这42名轻工大国工匠是轻工行业广大职工的杰出代表,他们在各自岗位上刻苦钻研、精益求精、追求卓越、创造一流,为我国轻工行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生动诠释了勤于创造、勇于奋斗、善于团结、敢于梦想的伟大民族精神,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中国工人阶级的熠熠风采。

为彰显大国工匠精神内涵和个人魅力,推动传统文化繁荣振兴,即日起,特推出“时代楷模 轻工大国工匠”专题。专题以42 名轻工大国工匠为主体,采用主题形式,全景式讲述首届轻工大国工匠匠心筑梦的坚守故事。让每位读者,从闪耀的工匠精神里汲取最朴素的温暖力量。

武志荣:卓越工匠,模具先锋


        工匠,干一行,爱一行,喜欢不断雕琢自己的产品,不断改善自己的工艺,把品质从 99% 提高到 99.99%,其利虽微,却长久造福于世。武志荣,就是这样一位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杰出贡献的人。

        言传身教,尊师重道

        1978 年,武志荣进入辽宁孔雀表业有限公司工具厂,近 40 年来一直从事模具制造加工。

        1990 年,他随师傅到瑞士学习并获得了瑞士朗达表业公司颁发的钟表机构小孔模具方面的专家称号;1995 年获得原国家劳动人事部颁发的技师合格证书;2015 年至 2017 年连续三年荣获公司“质量标兵”称号。

        模具班一直传承着一个优良传统,那就是尊师重道,这个理念深深地埋藏于每一个模具工的心中。武志荣与师傅虽然年龄差距不大,但“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自打进入工具厂以来,他潜心学习,即使过了 40 年,在工作中遇到问题,依然会去请教师傅,而师傅依然会倾尽所能予以指导。

        现在,武志荣也毫无保留地向徒弟传授自己的模具技能。他不仅将操作规程、技能技巧等知识传授给学徒,做到“传道,授业,解惑”,还从思想意识上做好对新员工的“传帮带”,告诉员工杜绝“庸、懒、散、软”的工作作风。对于徒弟出现的错误,他不讲情面地批评,对于徒弟的创新做法也予以充分肯定。

        国内首创一次成型模具

        武志荣最让人称道的是他的超高手艺。自参加工作以来,他在模具创新上展现出自己独特的想法和见解,尤其在擒纵叉模具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他所研发的一次成型模具不但解决了此前动件厂废刀废件的加工难题,还减少了落料、冲孔、铣马口、铣叉瓦、磨马口、磨叉瓦等相关工序。

        以前,擒纵叉模具采用跳步冲孔冲形的结构,导向板和凹模加工复杂,模具工在制造过程中有很大难度。由于多工序的冲孔冲形,每进行一次冲压都要用定位钉定位,定位钉和带料孔之间必须有一定间隙,否则无法跳步冲压。有间隙就会出现偏差而影响一致性,最终导致落料形状质量不稳定,成品尺寸很难保证。该模具的改进就解决了这类问题,一次成型模具的精度比跳步冲孔冲形模的精度高。现在一次成型模具不仅能达到图纸和工艺要求,外形尺寸也保证了中限,大大提高了零部件的合格率。擒纵叉冲孔落料模被118 前方厂认定为几十年来质量水平最高的模具,同时也是国内手表行业首创模具。现在,擒纵叉零件的一致性达到了 100%。

        一次成型落料模具曾是手表公司几代人的梦想,在武志荣的手里终于实现了,他打破了仿苏联制造模具的模式。瑞士专家到公司拿起擒纵叉与样板做对比后,连声赞叹。

        一次冲 9 孔,将不可能变为可能

        在模具研制中,武志荣有很多创新成果。例如,3001 换向轮冲 9 孔模。当时出现的难题是每次跳步冲孔都会产生误差,而且每一步冲孔后,再次定位时,又会产生误差,这就造成了累积误差,导致换向轮中的孔一致性很差,影响下序挤压槽型。为了解决这个难题,武志荣提出尝试一步冲所有的孔。由于 9 个孔距离很近,各个小孔孔壁之间不到 0.23mm 的垂直距离,料厚 0.36mm。凹模壁厚小于一个料厚,理论上冲孔的强度,凹模是承受不住的。武志荣经过悉心研究,利用小孔中特殊的无导向板结构,加入压料钌元素,将理论上不能一步冲孔的模具,改成了一步冲所有孔,从而解决了由于步进冲孔产生的误差。

        勤勤恳恳,脚踏实地,是武志荣最真实的写照。他用实际行动证明了在平凡的岗位上也能作出不平凡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