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大国工匠是职工队伍中的高技能人才, 体现在他们身上的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伟大民族精神的重要内容,是支撑改革发展和实现中国梦的根本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培育和弘扬。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建设适应轻工业创新发展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2017年9月,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和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在全国轻工行业启动了首届轻工“大国工匠”推荐学习活动。经过有关全国性轻工行业协会、学会推荐,相关单位申报,省级产业工会审核,专家严格评审,网上公示等程序, 2018年12月,最终推荐选出 42 名轻工行业大国工匠。

这42名轻工大国工匠是轻工行业广大职工的杰出代表,他们在各自岗位上刻苦钻研、精益求精、追求卓越、创造一流,为我国轻工行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生动诠释了勤于创造、勇于奋斗、善于团结、敢于梦想的伟大民族精神,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中国工人阶级的熠熠风采。

为彰显大国工匠精神内涵和个人魅力,推动传统文化繁荣振兴,即日起,特推出“时代楷模 轻工大国工匠”专题。专题以42 名轻工大国工匠为主体,采用主题形式,全景式讲述首届轻工大国工匠匠心筑梦的坚守故事。让每位读者,从闪耀的工匠精神里汲取最朴素的温暖力量。

柯吉熊:纸业领头羊之魅

        柯吉熊,优兰发集团技术总监、总裁。作为一名年轻的企业家,柯吉熊有着晋江人爱拼才会赢的执着信念,以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长期主导公司的生产、技改、研发等工作。他带领公司科研团队立足本岗、刻苦钻研,在技术创新的道路上不断追求卓越、超越自我。在他的带领下,公司研发的项目获国家专利超百项,其中被授权的发明专利 15 项。他积极参与《薄页包装纸》《半透明纸》《马桶垫纸》《拷贝纸》四项国家标准及《特种纸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地方标准的起草工作,其中《超薄薄页包装纸》标准已被推荐为福建省地方标准。

追求卓越品质,创新再出效益


        由柯吉熊参与研发的“竹纤维制备关键技术及功能化应用”项目荣获2014 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脱墨浆在拷贝纸、薄页包装纸中的应用”获得第三届全国造纸行业节能减排职工优秀技术奖一等奖;主持研发的“利用废纸浆生产 12g/ ㎡超薄薄页包装纸”项目达到国际水平,于 2010—2011 年度先后获得福建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福建省优秀新产品一等奖、泉州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及第二届全国造纸行业节能减排职工优秀技术奖;主持研发的“拷贝纸生产方法”获得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技优秀奖。
        几年来,柯吉熊带领优兰发技术团队以创新求发展,从一家小厂发展到已拥有三家分厂的集团,产品达到几十个品种,产量、产值、利税均名列福建纸业前茅。2013 年,团队与福建农林大学、陕西科技大学等单位共同研发了“竹纤维制备关键技术及功能化应用”项目,该项目是以低值中小径级竹木为原料,解决了传统竹纤维生产能耗高、污染严重和产品性能差等技术难题,实现竹纤维在造纸、纺织、包装、装饰等行业的高值化应用,对我国传统竹加工产业改造升级起到了示范作用,对推动竹产业结构调整、竹产业经济发展以及带动农民致富具有重要意义。

 


        2014 年,柯吉熊主持研发“脱墨浆在拷贝纸、薄页包装纸中的应用”项目采用的再生纸制浆造纸先进技术,生产的再生浆可替代原生木浆生产高档纸,在节能、节水和资源循环利用方面效果显著,为造纸行业推行绿色制造起到积极作用,进一步促进行业快速发展。

        重视变废为宝,再创环保佳绩
        柯吉熊在研发项目的同时也重视环保研究工作,企业投入巨资建成了污水处理、节能锅炉改造、白水回收等节水工程,健全了环保处理系统,从而使公司污水及大气污染物实现全面达标排放。在他的带领下,公司成功研发了基于自主开发废水处理装置的造纸废水回收技术,该技术使用沉淀、气浮、生化技术处理废水,废水深度处理后全部回用于生产系统,所产生的污泥经浓缩、压滤、热定型生产纸板,从而实现废物的循环利用。该项目的实施提高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使吨纸用水量明显降低,减少了污染物的排放,为造纸行业污泥处理提供了较好的解决方案,受到了政府表彰。项目全面推广后,将在同行业中发挥积极作用,降低生产过程中的污染,减少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心怀大爱,回馈社会暖人心
        柯吉熊担任晋江市政协委员、晋江市青年联合会副秘书长、致公党晋江市主委,在履行职务的同时,他也深感社会责任的重大,时刻不忘回馈社会。公司于 2007 年成立优兰发慈善基金,用于企业困难职工帮扶、生育关怀等,多年来捐款达三千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