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大国工匠是职工队伍中的高技能人才, 体现在他们身上的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伟大民族精神的重要内容,是支撑改革发展和实现中国梦的根本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培育和弘扬。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建设适应轻工业创新发展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2017年9月,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和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在全国轻工行业启动了首届轻工“大国工匠”推荐学习活动。经过有关全国性轻工行业协会、学会推荐,相关单位申报,省级产业工会审核,专家严格评审,网上公示等程序, 2018年12月,最终推荐选出 42 名轻工行业大国工匠。

这42名轻工大国工匠是轻工行业广大职工的杰出代表,他们在各自岗位上刻苦钻研、精益求精、追求卓越、创造一流,为我国轻工行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生动诠释了勤于创造、勇于奋斗、善于团结、敢于梦想的伟大民族精神,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中国工人阶级的熠熠风采。

为彰显大国工匠精神内涵和个人魅力,推动传统文化繁荣振兴,即日起,特推出“时代楷模 轻工大国工匠”专题。专题以42 名轻工大国工匠为主体,采用主题形式,全景式讲述首届轻工大国工匠匠心筑梦的坚守故事。让每位读者,从闪耀的工匠精神里汲取最朴素的温暖力量。

秦英瑞:眼镜世界的精耕者

        秦英瑞 1963 年生,1980 年参加工作,入职大明眼镜公司。从事眼镜工作 38 年,他潜心钻研,努力提升验光水准,解除了 40 多万名患者的配镜烦恼,如今已成为北京乃至全国赫赫有名的验光大师、国家一级 / 高级验光技师、大明眼镜公司首席验光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劳动模范,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他对老视、隐斜视的屈光矫正应用灵活,具有独特的技术风格,对低视力、双眼视机能疑难问题具有独到的见解和独特的处理方法。他是北京市地方标准《北京市验光配镜开业条件暂行规定》的主要起草人之一,2010 年被评为北京市服务业传统技艺大师,并多次为党和国家领导人、两院院士、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验光配镜。

争做科学型、知识型、创新型工匠
        1982 年,秦英瑞发明了正负对比验光器具。1984 年起,他在眼镜业内刊物上发表文章 20 多篇,1999 年提出验光师挂牌服务的模式,开创了眼镜行业验光延伸服务先例。2004 年他发明、设计矫正青少年假性近视训练器,2005 年在眼镜行业提出“人性化验光”新模式。2007 年参加眼镜验光员国家职业标准的修订工作,同年获北京市首届“有突出贡献的高技能人才”。2008 年,他参与新版职业培训教材的编审工作,2011 年主编《眼镜词典》,填补了眼镜界的空白。2012 年他倡议工作室开发了特检验光内容,开启了“视功能”检测。在与北京市商业学校校企合作 18 年中,他参与教学、代培教师、指导课题,指导老师在国际眼镜专业杂志《焦点》上发表论文 4篇。2009 年至 2014 年他被北京理工大学聘为兼职专家讲师,参与视光专业教学。2012 年、2013 年、2016 年他参与了三届北京市验光技师继续教育研修班的授课。作为北京市人社局高级考评员、高级裁判员,他从事裁判、培训和鉴定工作 18 年,培训 4000 多人次,培养了大批行业技能人才。从 2007 年起,他作为中国眼镜协会视光师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验光与配镜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积极参与行业内公益活动、职业教育工作、全国技能大赛活动,获得了众多好评。在全国“两会”上会服务和为国家领导人及国际友人验光配镜工作中,他勤恳敬业,克服诸多困难,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得到了各级领导和同行的好评,在业内人士和职工群众中具有较高威望。

  


        秦英瑞作为首席一级验光师,从事验光工作 38 年,对验光技术精研博采,他突破传统模式,创造出了“人性化”的验光服务。至今还保持国内验光师验光度数之最:近视 3400 度,散光 1200 度。美国归来的华侨验光后,与他在国外花费 70 美元的验光处方相比对后,发现完全一样,赞叹不已:“这是在美国具有 O.D 资格的视光师才能验出的光度。国内 25 元人民币的验光费太便宜了,技术丝毫不逊于国外专家。”

        平凡的一天不平凡的服务
        刚到九点,就已经有几位患者排队了。秦英瑞一边问诊,一边在自己设计的验光资料记录本上记录着患者自述的基本资料和检查出的一些情况和数据,甚至包括患者的眼睛疾病和用眼习惯、眼镜情况、个人喜好等。

        这天上午,秦英瑞接待了一位 80 多岁的老太太。老太太进来的时候一直说:“我眼睛和耳朵都不太好,麻烦您耐心一点啊。”“您放心”,秦英瑞扶着老人坐下,做完几项基本检查后,他判断老人眼睛有黄斑病变。随后的眼底拍照证实了他的诊断,黄斑病变的程度已经导致通过配镜无法解决了。他很耐心地给老人讲解:“您的眼睛就像是镜子背面的水银脱落了一样,表面擦再亮也映不出影像,是眼睛自身的问题,戴了眼镜改善效果不太明显。您得平时注意均衡饮食,提高自身免疫力,身体养好了,眼睛自然也会好一些。多到户外转转,调节好心情……”说到这儿,老太太眼圈红了,说:“我这回彻底明白了,您说的对,是得调节心情,打前几年我儿子出事之后,眼睛一下子就不行了……”老人有点儿激动地和大师聊起了家常,大师用温柔又专业的口吻宽慰着老人。最后,老人想通了,道谢后离开。

        这不只是简单的验光技术,还有对顾客的真心。专业的功底绝非一朝一夕能练就的,这其中包含了多年来他对于验光和相关医学领域的苦心钻研。

薪火相传燃梦想,诠释匠人新精神
        秦英瑞技能大师工作室成立于 2012 年,是眼镜界唯一一个国家级的以解决视光疑难问题为创新项目的工作室。秦英瑞提议增设特有的验光特检程序设置,使处方更有针对性,培养了验光师开阔的眼界和更高的验光设计能力,并通过“师徒协议”传承精神与技艺,培养了一大批验光师,先后有 30 多名有潜质的年轻员工被送到大师身边学习,其中 18 名已经取得高级技师证书。秦英瑞使企业的优秀技能得到传承,点点滴滴体现出专业精神。

        秦英瑞作为新一代眼镜人,立足眼镜行业,致力百姓视力健康,重视细节,追求完美和精致,用专业的服务和更高质量的产品满足顾客需求,他不仅验光技术精,而且为患者排忧解难,解决视光疑难杂症。他是中国的眼镜工匠,更是精益求精的验光师,他以自己的行动诠释了工匠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