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大国工匠是职工队伍中的高技能人才, 体现在他们身上的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伟大民族精神的重要内容,是支撑改革发展和实现中国梦的根本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培育和弘扬。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建设适应轻工业创新发展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2017年9月,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和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在全国轻工行业启动了首届轻工“大国工匠”推荐学习活动。经过有关全国性轻工行业协会、学会推荐,相关单位申报,省级产业工会审核,专家严格评审,网上公示等程序, 2018年12月,最终推荐选出 42 名轻工行业大国工匠。

这42名轻工大国工匠是轻工行业广大职工的杰出代表,他们在各自岗位上刻苦钻研、精益求精、追求卓越、创造一流,为我国轻工行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生动诠释了勤于创造、勇于奋斗、善于团结、敢于梦想的伟大民族精神,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中国工人阶级的熠熠风采。

为彰显大国工匠精神内涵和个人魅力,推动传统文化繁荣振兴,即日起,特推出“时代楷模 轻工大国工匠”专题。专题以42 名轻工大国工匠为主体,采用主题形式,全景式讲述首届轻工大国工匠匠心筑梦的坚守故事。让每位读者,从闪耀的工匠精神里汲取最朴素的温暖力量。

黄光伟:铸牢初心,传承千年中药文化

        黄光伟,柳州两面针股份有限公司教授级高工,在产品研发岗位上工作了 29 年,是公司日化产品中功效成分的主要研发人员,曾获得广西“新世纪十百千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柳州市“感动行业人物”、连续四届柳州市“拔尖人才”等称号。多年来,他积极思考,大胆创新,带领科研团队不断开发出具有民族中药特色、功效突出的日化产品。从一名普通的研发人员逐渐成长为独当一面的专家,其成长背后是艰辛的付出,是一种始终如一的坚持和专注。

        不忘初心,贵在坚持
        1989 年,黄光伟从郑州轻工业学院精细化工专业毕业,被分配到柳州两面针股份有限公司的前身——柳州市牙膏厂工作。在车间实习一段时间后,被调到研发中心从事产品研发工作。在这 29 年里,部门的人员不知换了多少,唯独他从未离开过这个岗位,虽然他有很多机会调到管理岗位,也有过其他单位高薪聘请他,但他牢记自己从事研发工作的初心——“做中国最好的中药牙膏”;始终专注做一件事——发挥中药特色优势,发扬光大两面针民族品牌。黄光伟正因为有着这样的情结,也凭借着对研发工作的热爱和执着,以大胆创新、不怕困难的精神,不忘初心,传承千年中药文化,砥砺前行,创造性开展各种研发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黄光伟二十几年的坚持不懈换来了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中药提取物在日化产品中的应用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专注中药,确立技术优势
        20 世纪 90 年代初期,随着国门的打开,外资品牌大举进攻中国的日化市场,它们凭借先进的管理理念和营销手段,强势挤压国内民族品牌的市场空间,两面针面临强大的生存压力。黄光伟清醒地认识到,两面针是依靠中药起家的,掌握独特的中药应用技术才是两面针获得生存和发展的根本,也是与外资强势品牌抗衡的优势所在。为了更好地应对挑战,化工专业出身的他,购买了大量中药学方面的书籍进行自学,翻阅了《本草纲目》《神农本草经》《中国药典》《千金方》《黄帝内经》等医药典籍,并于 2004 年到广西中医药大学攻读中药学研究生,提高中药方面的专业知识,这段学习经历为后来顺利开展各种研发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多年来,黄光伟研究开发出多款添加中药提取物的牙膏和洗涤产品,主持完成了十多项省市级科研项目。经过无数次的中药筛选、提取组方设计,以及牙膏配方设计、药理实验等,黄光伟成功推出两面针中药消痛系列牙膏,完成了中药牙膏由“单方”向“组方”的蜕变,不仅填补了市场空白,还赢得了资本市场和消费者的一致好评。之后,黄光伟又率领团队陆续开发了“清火消溃”“四味针火”“养龈固齿”等牙膏,开发出具有民族特色的沐兰泽“瑶浴洗发膏”和“瑶浴沐浴露”等洗涤产品,为两面针公司产品确立技术优势,逐渐走向高端化奠定了良好基础。

       不畏困难,富有工匠精神
        为了得到功效突出并富有民族特色的中药处方,黄光伟除了查阅大量的文献资料外,还经常深入广西的苗、瑶、侗、壮等少数民族地区考察,寻找当地民间的中药偏方,采挖地道的药材。由于这些少数民族居住的地方大多比较偏远,而药材又往往要到比较险要的地方才能采到,翻山越岭、日晒雨淋,徒步走几个小时泥泞的山路是常有的事,一不小心还会滑倒摔跤,衣服经常被荆棘损坏。多年不畏困难、艰苦的付出,黄光伟掌握了很多具有民族特色的中药处方,辨别出不少易混淆的药材。在研发实验室里,摆放着各种各样的中药样本,就是由他带领的研发团队寻遍多地找到的,是两面针日化产品制作中所需要的核心原材料。他们还建立了相当严苛的中药质量标准,根据这一标准严选出的药材保证了产品的品质。

        对于荣誉,黄光伟看得很淡。他认为,做研发工作需要知识、经验和时间的积累和沉淀,要有一颗平常心,更要耐得住寂寞,只有这样才能作出一番成绩。
        对于行业的发展,黄光伟认为,日化行业是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行业,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整个国家消费结构的升级,日化产品具有巨大的市场发展潜力,添加了具有各种功效的中药提取物的日化产品会越来越受消费者的欢迎,这为日化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极好的发展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