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大国工匠是职工队伍中的高技能人才, 体现在他们身上的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伟大民族精神的重要内容,是支撑改革发展和实现中国梦的根本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培育和弘扬。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建设适应轻工业创新发展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2017年9月,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和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在全国轻工行业启动了首届轻工“大国工匠”推荐学习活动。经过有关全国性轻工行业协会、学会推荐,相关单位申报,省级产业工会审核,专家严格评审,网上公示等程序, 2018年12月,最终推荐选出 42 名轻工行业大国工匠。

这42名轻工大国工匠是轻工行业广大职工的杰出代表,他们在各自岗位上刻苦钻研、精益求精、追求卓越、创造一流,为我国轻工行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生动诠释了勤于创造、勇于奋斗、善于团结、敢于梦想的伟大民族精神,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中国工人阶级的熠熠风采。

为彰显大国工匠精神内涵和个人魅力,推动传统文化繁荣振兴,即日起,特推出“时代楷模 轻工大国工匠”专题。专题以42 名轻工大国工匠为主体,采用主题形式,全景式讲述首届轻工大国工匠匠心筑梦的坚守故事。让每位读者,从闪耀的工匠精神里汲取最朴素的温暖力量。

曹光华:宣纸“通家”

         “通家”,是皖南山民对一个行业里全能人才的敬称。在宣纸的发源地泾县小岭,曹光华被称为“宣纸通家”。这个称呼对于曹光华来讲名副其实。这位通家既有深厚的理论积淀,又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对宣纸的诞生历史以及创新制作等都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尤其是对各种规格、各种特性的宣纸制作,不仅知其然,还知其所以然。

        深究“鼻祖”身世
        作为一名工匠,曹光华有一种深究事理的钻劲。宣纸的发源地被公认是泾县的小岭,对于“宣纸鼻祖”,人们普遍认为是小岭曹氏的“开山之祖”——宋末元初的曹大三。对曹大三的研究虽有一些成果,但对其生卒及身世仍存在争议。作为“宣纸鼻祖”曹大三的第 22 代裔孙,曹光华翻检了很多文房古籍,查阅了大量古代方志,但仍一无所获。后来,他在一部修于民国年间的曹氏宗谱中有了惊喜发现。该宗谱记载,曹大三是泾县小岭的始迁祖,由邻县南陵的虬川迁徙而来,生于 1264 年,卒于 1342 年,享年 79岁。曹大三迁居小岭时,带着他的两个儿子。长子曹二七生于 1285 年,卒于1357 年;次子曹二八生于 1288 年,卒于 1368 年。由此可以推断,曹大三迁居小岭的年份,至少是在 1288 年之后,宣纸出现的年代,也不会早于 1288年。曹光华的这一发现,不仅事关他的先祖生卒纪年,更重要的是关系到宣纸诞生的年代,其意义不言而喻。

        革新造纸工艺
        曹光华出生于 1954 年,自幼生活在小岭。小岭人的造纸盛况,正如清朝当地的读书人描述的一样:“沿溪纸碓无停歇,一片舂声撼夕阳。”家家户户都干这一行。纸乡从收购稻草、青檀皮,到制作燎草、燎皮,以及捞纸、晒纸的整个过程,曹光华都有幸见证。皮草从挑上山到挑下山,少则十个月,多则一两年,期间要不断翻晒;寒冬腊月,抄纸工夜里两三点就要起床,进入四面透风的槽坊,用双手从冰寒刺骨的浆水里,抄捞出一张张宣纸;夏天,晒纸屋里的气温接近 80 摄氏度,工人成天在烘墙上贴纸、揭纸,热得身上只留遮羞布;鞭草房里尘土飞扬,令人窒息,纸工出草房时,只能看见两只白眼球和两个鼻孔;舂碓屋里打草、打皮的巨响,影响工人的听力,有的几代人都是“板聋子”……推行计划生育政策之后,独生子女越来越多,很多家长宁愿让孩子出门打工,也不愿意将孩子送进宣纸厂。所有这些,曹光华看在眼里,疼在心里,急在心里!

 

        1992 年,曹光华升任小岭宣纸厂领导岗位,他积极倡导并直接参与宣纸制作工艺的革新改造。因为他熟悉燎草和燎皮等制作的所有工序,所以能准确摸到技改的牛鼻子。他以燎草制浆工艺为突破口,与专家一起安装设备、拆装调试,绘制各种试验图纸,没日没夜地奋斗在技改前沿。
        1993 年年初,新工艺草浆试产取得成功,并抄制成纸,有书画家现场试用,当即签署试用意见,均表示满意。鉴定验收专家组一致认为,运用草浆制作新工艺“稻草一步法”代替传统工艺,使宣纸制浆实现机械化,将传统的 10—12 个月的生产周期,缩短为 24 小时,极大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制浆过程中采用无氯漂白的方法,排除了氯污染,恢复了传统无氯漂白的特色工艺,且新工艺集中制浆,分散抄纸,便于环保处理。曹光华作为这项技术革新的组织者和参与者,功不可没。

        以名字命名宣纸
        2001 年,曹光华办起了属于自己的企业——光华宣纸工艺厂。曹光华是个有心人,对于制造宣纸的各个环节,他都娴熟于心。对于书画界的顾客,不论是一流名家还是普通的书画爱好者,他都能根据每个人的具体要求量身定制宣纸,客人使用起来得心应手,对其手艺赞不绝口。
        曹光华精心研制的“中华九龙宝纸”,将传统的三层夹宣提高到九层,手感柔绵,积墨时,笔笔清爽、层次分明,浓而鲜艳、淡而不灰,真正可以达到墨润万变、淋漓酣畅的绝佳效果,此纸被人民大会堂收藏。2006 年,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批准“曹光华”为宣纸商标,曹光华也由此成为以自己姓名注册宣纸商标的全国第一人,“曹光华牌宣纸”也被中华文房四宝协会授予“中国十大名纸”称号,并获得第 25 届全国文房四宝艺术博览会金奖。
        而今,年过花甲的曹光华家门庭若市,有上门定制专用纸的,有请教造纸工艺和宣纸知识的,也有请教宣纸收藏及市场行情的。对此,曹光华有求必应,从不让来者失望,真正体现了一位大国工匠的卓越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