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大国工匠是职工队伍中的高技能人才, 体现在他们身上的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伟大民族精神的重要内容,是支撑改革发展和实现中国梦的根本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培育和弘扬。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建设适应轻工业创新发展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2017年9月,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和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在全国轻工行业启动了首届轻工“大国工匠”推荐学习活动。经过有关全国性轻工行业协会、学会推荐,相关单位申报,省级产业工会审核,专家严格评审,网上公示等程序, 2018年12月,最终推荐选出 42 名轻工行业大国工匠。

这42名轻工大国工匠是轻工行业广大职工的杰出代表,他们在各自岗位上刻苦钻研、精益求精、追求卓越、创造一流,为我国轻工行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生动诠释了勤于创造、勇于奋斗、善于团结、敢于梦想的伟大民族精神,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中国工人阶级的熠熠风采。

为彰显大国工匠精神内涵和个人魅力,推动传统文化繁荣振兴,即日起,特推出“时代楷模 轻工大国工匠”专题。专题以42 名轻工大国工匠为主体,采用主题形式,全景式讲述首届轻工大国工匠匠心筑梦的坚守故事。让每位读者,从闪耀的工匠精神里汲取最朴素的温暖力量。

蓝金康:擦亮患者的 心灵视窗

        在上海眼镜行业只要提到蓝金康这个名字,几乎尽人皆知。他是国家高
级验光技师,是眼镜业技术创新的领头羊,是著名的“眼镜工匠”。
       近 40 年的职业生涯,蓝金康先后做过营业员、检验工、验光师等多个岗位。20 世纪 90 年代,他带领科研小组攻关多焦镜片技术,独创三点位法。随后,青少年渐进镜片、树脂镜片“去毛复新”、762 特耐磨树脂镜片、2H1内渐进多焦点眼镜、激光微创焊接维修法等一系列高科技创新产品不断面世,不仅让百年老店茂昌眼镜店再度焕发活力,也让他“圈粉”无数。

       从磨片工到验光师 
       1979 年,经历了上山下乡困苦磨炼的蓝金康返沪参加了招工考试,被分配到了茂昌眼镜店,从此与眼镜结下了不解之缘。在进入茂昌的头三年,他被安排进制片车间学习镜片研磨技术,也正是这三年的技术磨炼,为他日后在验光专业领域的拓新和发展打下了扎实的基础。在吃了三年的“萝卜干饭”,磨片技术日益纯熟之后,蓝金康才有机会拿起了验光棒,学习如何成为一名验光师。40 年前验光师人手稀缺,一名验光师每小时要为 8 位甚至 10位顾客验光,且设备十分有限,只能凭借手里的检影镜和不同度数的镜片,根据顾客瞳孔的状况进行判断。这样扎实的功底,没有数年的苦练根本不可能实现。
       走过那段艰苦的岁月,蓝金康对磨砺职业技能有着更深刻的认识,正是这份对职业敬畏、对工作执着的态度,让蓝金康成长为上海乃至全国赫赫有名的“眼镜工匠”、国家(一级)高级验光技师,获评全国劳动模范,享受国务院津贴,并于 2016 年被授予首批“上海工匠”称号。

        赶超先进技术打破“不可能”
        多年的验光生涯让蓝金康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在验光设备不断进步的今天,大家更依赖机器设备,但在拥有 40 年验光经验的蓝金康看来,这远远不够,“我们希望通过眼镜解决顾客视觉上的苦恼,提升他们的生活质量”。

        蓝金康发现,有相当一部分顾客的眼睛存在缺乏融像功能和立体视觉等方面的问题,还有部分顾客眼睛容易出现眼酸、眼胀、头痛等视疲劳症状,这些症状涉及眼视光学范畴。在国外,相关专业的医生需要完成眼科学及光学等课程后才能进行独立操作,前后需花费数年,彼时国内也刚处于起步阶段,“能不能弯道超车赶上国际先进水平,让顾客早日消除痛苦”成为蓝金康日思夜想的问题。于是蓝金康不断自我加压学习前沿技术,经过多年的积累和探索,为上千名顾客配制了适用的眼镜,赢得了许多眼科专家和顾客的“点赞”。国外传入的多焦镜,在蓝金康和团队的努力下不断迭代,至今已发展到第三代,较原先的视觉体验有了质的提升。  

 

        蓝金康精湛的验光技艺,特别是对超出电脑测试范围的一些超高度近视、高度散光、高度斜视的检测技术,赢得了不少眼科专家教授的首肯,他们经常会请蓝金康帮助一些高难度眼疾患者进行屈光和斜视的检查。曾经有位角膜移植患者在术后遗留下 1200 度超高度散光症状,且该患者还伴有明显斜视,如果没有合适的眼镜,她将无法正常工作和生活。蓝金康经过人工检影、反复镜片比对,最后确定了处方。但处方虽确定了,可哪里能做出 1200 度的超高度散光眼镜片呢?国内外一般镜片散光只能加工到 600 度,面对 1200度的散光镜片,蓝金康一时也犯了难,要知道这么高难度的研磨技术在国内眼镜加工业中还没有实现。为了帮助患者重拾信心,蓝金康多次深入车间,运用自己多年的磨片技能,手工改良磨具,经过反复试验终于做出了一副特殊散光矫正眼镜,为患者带来了福音。

        继承与发扬工匠精神
        2016 年,一部《上海工匠》的纪录片让蓝金康的名声更响亮了,每日找他配镜的人络绎不绝。百联集团工会还在网上推出了“百联匠心”品牌,只需网上预约,就能体验蓝金康领衔的技术服务团队提供的高质量配镜服务。于是,蓝金康更忙了。
        在难得的闲暇时间里,蓝金康更多思考的是如何更好地培养下一代具备匠心与匠艺的验光师。2013 年,上海市总工会在茂昌总店创办了以蓝金康名字命名的“蓝金康验配眼镜技术创新工作室”,工作室主要从事验光配镜和疑难杂症的处理,致力于眼镜技术的研发和产品的创新。如今,工作室也是蓝金康培育新人锻炼队伍的平台。他在眼镜行业举办的“名师带高徒”活动中,与多名学员“结对子”,培养出了一批又一批的验光一级技师和光学工程师。在他的努力下,一支技艺精湛、服务出众的验光师队伍正在不断壮大,他的徒弟和团队成员曾多次获得上海眼镜协会举办的眼镜验光技能竞赛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