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大国工匠是职工队伍中的高技能人才, 体现在他们身上的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伟大民族精神的重要内容,是支撑改革发展和实现中国梦的根本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培育和弘扬。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建设适应轻工业创新发展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2017年9月,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和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在全国轻工行业启动了首届轻工“大国工匠”推荐学习活动。经过有关全国性轻工行业协会、学会推荐,相关单位申报,省级产业工会审核,专家严格评审,网上公示等程序, 2018年12月,最终推荐选出 42 名轻工行业大国工匠。

这42名轻工大国工匠是轻工行业广大职工的杰出代表,他们在各自岗位上刻苦钻研、精益求精、追求卓越、创造一流,为我国轻工行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生动诠释了勤于创造、勇于奋斗、善于团结、敢于梦想的伟大民族精神,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中国工人阶级的熠熠风采。

为彰显大国工匠精神内涵和个人魅力,推动传统文化繁荣振兴,即日起,特推出“时代楷模 轻工大国工匠”专题。专题以42 名轻工大国工匠为主体,采用主题形式,全景式讲述首届轻工大国工匠匠心筑梦的坚守故事。让每位读者,从闪耀的工匠精神里汲取最朴素的温暖力量。

蔺涛:三十二年坚守,让古砚焕发新生

        在众多传统手工艺濒临消失的今天,有人却能沉下心,挖掘、研制、恢复失传 300 多年的民间手工艺品“绛州澄泥砚”,使其在 2008 年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填补了我国澄泥砚技艺的空白,同时创作了多种符合时代发展内涵的绛州澄泥砚,激发了古老澄泥砚的生命活力。他,就是山西省新绛县绛州澄泥砚研制所的所长蔺涛。

        从零开始,复苏百年工艺

        绛州澄泥砚孕于汉,兴于唐,盛于宋,明代则达到了炉火纯青的高度,跻身中国四大名砚。后来由于种种原因,其制作工艺到清代就已失传。蔺涛的父亲蔺永茂任新绛县博物馆馆长期间,在整理馆藏史料的过程中,萌生了恢复绛州澄泥砚传统制作工艺的想法。这时的蔺涛从师范院校毕业后在县城当美术教师,本想一展所长的他,在父亲的影响下,走上了复苏澄泥砚制作工艺的路。
        一切从零开始。无资金、无详细资料、无样品、无任何的制砚经验,蔺涛千方百计查书籍、查资料,哪怕只言片语也一一抄录,反复推敲、认真试验。为了便于研究,他放弃优越的工作环境,回到偏僻的农村,广泛涉猎物理、化学、雕塑、文学、书法、绘画等外围知识,亲自参与实践设计、配方、雕塑、烧制等每一道工序。
        虽历经无数次的失败,但蔺涛从未想过放弃,“哪怕就我一个人,我也要坚守下去,一定要把它做出来”。秉持着这种信念,蔺涛终于在 1991 年研究出三块成品,得到了专家的肯定。1994 年绛州澄泥砚获得“中国名砚博览会金奖”,断代 300 年的中国四大名砚之一绛州澄泥砚重新问世。

        卧薪尝胆,孜孜不倦地追求
        为了研制心目中的珍品澄泥砚,蔺涛跑遍了全国所有的砚台产地,从石砚中寻找纹理形成的奥秘,琢磨砚台温润如玉的地质成因。为了求得最佳的烧成方案,他请教当地的烧窑师傅;为从陶器中寻找规律,他去景德镇学习陶瓷的成色技术,一待就是半个月。研制投入了他所有的积蓄,为了省钱,他住在又潮又湿的小旅馆,由于不适应当地的气候环境,他得了湿疹,浑身奇痒难忍。一回回地奔波,一次次地实验,色彩纷呈、润泽如玉的澄泥砚终于再现。如今蔺涛的砚作六次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杰出手工艺品徽章”,并被该组织永久收藏,他也成为中国大陆唯一连获此项殊荣的艺术家。对于自己取得的成绩,蔺涛从未满足,他不断探索着一个个新的研究领域。他和山西省陶研所合作,主攻课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绛州澄泥砚制作工艺研究与示范”。该项目的研究将为提升澄泥砚整体工艺技术水平和澄泥砚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和产业示范,填补了国内澄泥砚生产工艺技术研究方面的空白,并将其作为行业标准。
        作为中国文房四宝专家、山西省工艺美术大师的专家评委,蔺涛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重大。他走进高等院校,将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带进课堂;多次参加中国砚文化高峰论坛并作学术报告;他注重理论研究,著有《中国名砚·澄泥砚》《绛州澄泥砚砚谱》等专著。作为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文房四宝协会的专家组成员,他经常去全国文房四宝产地,进行“中国轻工特色区域”考评与指导,为推动区域特色经济的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匠心传承,“至美”才是目标
        绛州澄泥砚是属于陶又高于陶的艺术品,所有的工序都是纯手工制作,一方澄泥砚的厚度是普通陶瓷产品的 5 倍到 10 倍,烧制难度大,且制作周期长,成品率低。尽管如此,蔺涛仍不断追求砚的至美,只要有丝毫的瑕疵,他就坚决毁掉。受他的影响,他的徒弟个个优秀,多次在全国各类技能大赛中获奖。为培养徒弟,他多次自己出资选派业务骨干赴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景德镇陶瓷艺术学院等各大院校深造。目前,蔺涛的团队中具有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 1 名、省级代表性传承人 3 名、中国文房四宝制砚艺术大师 3 名、山西省工艺美术大师 2 名、三晋巧姐 6 名,为澄泥砚的制作储备了优秀的传承人才。蔺涛还免费为多所学院提供实习基地,培养了大批的传承人。

 

        为了让绛州澄泥砚走向世界,蔺涛多次参加国际性文化交流。由他制作的“东方之冠砚”“和谐砚”被选为上海世博会、上海世博会“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公益主题活动”指定礼品。2011 年,他精心设计制作出“荷塘月色砚”作为清华大学“百年校庆特制礼品”,100 款不同造型的砚台在北京清华大学和中国台湾新竹清华大学展出,为促进两岸文化交流作出了贡献。

        家国情怀,艺术当歌时代
        “艺术当歌时代”这是蔺涛反复谈起的一句话。近年来,他设计的“红色革命圣地系列砚”“抗战系列砚”被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井冈山纪念馆等十余家国家级博物馆收藏。“精忠报国砚”“荷塘月色砚”“月是故乡明砚”“弟子规砚”等紧跟时代主题的巨型石砚分别落户于国防大学、清华大学、山西洪洞大槐树景区、山西新绛中学等。
        蔺涛打破传统非遗传承理念,全心投入“中国绛州澄泥砚文化园”建设,创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新时期保护、传承与发展新模式。如今“中国绛州澄泥砚文化园”已投入运营,接待全国各地前来参观体验的游客上千人。“民族的才是世界的”,中国的传统文化产品正在由像蔺涛这样独具匠心的艺术家的推动下一步步走向世界。